close

600full-fight-club-poster.jpg

你是否有時會自言自語?

你是否有時會覺得心中有另一種極端的想法在跟你溝通

你是否有時會有理性與感性的拉扯

你是否有時候會有很邪惡的想法

你是否有時會想要做一些超越世俗道德的事情?

你是否想像過自己另一個不一樣的形象?

如果是歡迎來到Fight club

或者是說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fight club

只是你選擇不去在乎或者是習慣讓你遺忘了它

 

先說好 這不是影評 只是我的觀後感

又甚至只是我的狗屁 cos  i am fulled of shit

而且在我一開始打之前

我有預感這會很長!!!

所以以下有些建議

  1. 如果你很想拉屎 不要看 因為你看不完
  2. 如果你在工作 不要看  因為你根本沒辦法好好思考
  3. 如果你智商有點低 不要看 不是因為你會看不懂 而是因為這一切是屁
  4. 如果你沒耐心 不要看 因為我寫的都是屁沒啥有趣的
  5. 如果你很容易被影響 也不要看 因為我不想影響你
  6. 如果你要覺得我是瘋子 我沒差 cos I’ve done a lot more crazy stuff in real life

 

每個人對每部片的感覺都不一樣

如果你看過了 so what?

如果沒看過 你可以去看也可以不要看 who cares?

 

朋友們都知道 週末是我狂歡的日子

於是點蠟燭 喝酒 電影 音樂

then…感覺代替理性來度過這些黑夜

與其說是感覺我要說 其實是超理性 super-rational

 

今晚同樣的一切都很perfect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大老遠的又跑去板橋遠東的Jason買不到strongbow

於是改喝酒區小組長推薦的Stowford以及Old Rosie

她強調了 也都是British Cider兩次

硬也要愛現英文的我 想了想擠出了 “good” 那就各三瓶 哈哈~

而真正成就今日這個perfect night的真正原因都非以上這些

而是 此時此刻我明白 原來……

我做著一個月沒多少錢的工作

我沒有一個穩定的感情 我戶頭沒有很多錢

我以前那些死命要討好我的同學們 因為我重度憂鬱症而離開我

我過著無時無刻必須考慮我爸面子的生活 但是

 

其實我比任何人都自由…and I am very proud…

 

Fight club讓我明白 為何有這麼多人跟我說過想要變成我…”

即使 我曾經是個神經病 或者 其實我現在也還是

重點是 I can do what you can do, but you can never do what I’ve done

 

正題

你有無覺得 有時候身體裡有另一個你 給你與往常不同的想法

或是 做些你往常不回做的決定?

我常說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及光明面

一切都取決於自己決定要表現出哪一部分

 

而你有無覺得 你現在所擁有的 不是你內心真正要的

工作不是你喜歡的 生活不是你喜歡的

情人你也不見得真的很愛他 但你還是日復一日的過這樣子的生活

 

“You are not your job. You are not how much you have in the bank. You are not

the contents of your wallet. You are not your khakis. You are not a beautiful

and unique snowflake.”--------fight club

你的工作不能代表你、你的存款數目不能代表你、你口袋有多少錢不代表你、你卡其衣不代表你、你並不是一片美麗而獨特的雪花

 

以上這些應該就是fight club的主要精神

你是否曾經感覺過 你做的並非你擅長的 但是混口飯吃 無所謂

你是否覺得 你擁有這麼多錢又怎樣 你沒辦法請假花用這些錢去旅遊

你沒辦法好好的運用因為你害怕把錢花光?

你有無覺得即使你穿著光鮮亮麗 你帶名牌包 但是你真的快樂嗎

這些優越感是來自外來的名牌 還是來自內心

沒有名牌 你就覺得無法上街 是嗎?

但是 你的朋友能從你的外表 瞭解你嗎?

 

上星期看完這部片後我上網查了些資料

據說當時這部片的反應十分兩極化 有人說超好 有人說很爛

當然 如果你整部戲看完的結論是 這不過就是人格分裂

那我只能說你真的也是浪費時間

 

戲裡艾德華諾頓扮演的角色(他在裡面沒有名字)

擁有一切所有一般人都想要擁有的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漂亮的小公寓 充滿著IKEA的傢俱

稱頭的名牌衣服 但他失眠 他參加各種絕症瀕臨死亡的所有互助會

藉此來感受人生的意義 又或者藉此來感覺自己是活著的

 

一切都因為有個跟他一樣的女人出現

fight-club.jpg

參加所有他參加的互助會 始得很明顯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謊言

因為他沒有得絕症這個女的也沒得絕症 只是為了互助會提供的free coffee

於是戲裡的艾德華諾頓陰錯陽差的認識了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Taylor Durden

而艾德華諾頓的房子由於火災毀了 於是與Taylor住在一起

之後Taylor與他創立了一個fight club他們打架 吸引了越來越多人

遍布各階層的社會人士 一切不為什麼

只為了 他們藉由疼痛來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fightclub2.jpg  

由布萊德彼特飾演的Taylor是個目無章法的人,他賣肥皂,且製造炸藥

他在電影放映時故意在卡通裡剪接A片的陽具

在餐廳菜裡面尿尿,在蘑菇濃湯裡面射精

他的父親叫他要唸大學 但其實他根本不想要可他照做了

大學畢業後 不知道要幹麻 於是問父親 之後勒?

父親說 找工作呀 於是他找工作 之後他不知道要幹麻又問父親

父親說 結婚呀? 最後Taylor覺得他一生幾乎都是女性(母親)帶大的

所以他覺得他之後該做什麼的答案不是娶另一個女性回家

於是他開始做些其他的事情

然後他的世界沒有拘束 只有他想要做的 只有自由

 

Tyler says the things you own, end up owning you. It's only after you've lost everything, that you're free to do anything. Fight Club represents that kind of freedom.

泰勒說 你擁有的東西到最後會反過來擁有(支配). 只有在你失去一切之後,你才能自由的去做任何事情,Fight club表現的就是那一種自由……

 

上面這句話真是太對了,

為什麼? 舉例:

從小到大,父母親要我們用功讀書,說是為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但說穿了到最後是說可以找的到好工作不用太辛苦

於是我們讀書 我們找工作 (那辛苦工作誰做??????)

並且認為讀好書跟找好工作是我們真正的人生目標

我們為了生存為了要吃飯我們賺錢……

賺錢之後有的人 沒空花 讓他躺在銀行

或者超級想要出國遊玩 卻為了害怕失去工作而作罷

另外有些人害怕花完 於是只好不斷的再賺錢 讓數字變的好看點

於是工作不在是為了自己 賺錢也不在是因為快樂

而或者換取的是安全感 而或者一切只是一種制式的習慣

久而久之 人們不知道活著為了什麼?

人們忘了 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因為我們習慣去做父母要我們做的

我們習慣活在別人的想法與意識

於是我們在乎別人對我們的想法 我們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於是我們漸漸在這樣的環境習慣當中失去自己

甚至被洗腦般的認為父母的期望便是自己的期望

而忘記又或者搞不清楚自己是誰????

 

於是 我們被我們的工作支配 我們賺的錢支配

被我們的父母支配 被我們的另一半支配 被所有生活在你週遭的人支配

 

然後當我們有別的想法 父母親亦或是朋友便要你面對現實

要你做一般世俗大眾的事 遵循一般大眾所推崇的價值觀

而人會變 所以價值觀也會變 以前是道德正義至上

現在則是笑貧不笑娼 有錢就是老大管你錢哪裡來 未來呢???

 

於是 原本做一切決定的人們被所有一切決定給支配了

 

戲中 Taylor以及艾德華諾頓所創立的fight club

終於走火入魔的變成一個強大的組織

開始為非作歹 他們打算炸掉是中心所有的金融大樓

我覺得這一切象徵的是對資本主義的宣戰

 

但最終愛德華諾頓飾演的角色覺醒了

其實愛德華諾頓他自己就是Taylor

而愛德華諾頓並不希望這一切走到這樣的地步

因為整個fight club幾乎已經快要失去控制的開始做些違法的事情

所以理性的Taylor希望這一切結束

如果你硬要用一種詞彙來解釋這狀況那就是他人格分裂

但我個人覺得這一切都more than that

 

這一切象徵的是Taylor對於自己原本的生活以及形象的不滿意

所投射出來的另一個角色(布萊德演的Taylor)

猶如每個人都會有的行為

舉例: 常聽到有些人會說

我希望我勇敢一點 我希望我樂觀點

我希望我可以XXXXXXXXX

於是布萊德彼特飾演的Taylor就是愛德華諾頓演的Taylor的希望

也甚至可以解釋成為 布萊德的這個Taylor是愛德華Taylor的黑暗面

又或者是他真正的一面 又或者可以說是他終於蛻變成內心渴望的一面

而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些人真的會變 變勇敢 變得不在乎 變得跟以往不一樣

變得內心真正渴望的樣子..........


 

布萊德-super rational-超理性

(本來想說他是虛幻 但是我到覺得這個Taylor才是最最最真實並且理性的所以最後我決定自創一個名詞 超理性!!!!~)

艾德華-rational-理性

 

而為什麼我會說看完這部片子我覺得我此時此刻很自由!

 

因為我發現我可以做一切我想要做的事情而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了

我可以為了追一個女生不管任何人的想法 放棄我的友情

放棄我的一切 不管別人想法這麼樣子的去做

我也可以喜歡男人們並且為他們假裝高潮

我可以因為生病而不管任何人的想法 對大學的女老師大獻殷情

也可以不管任何人想法的

要怎樣就怎樣據理力爭的為公理正義跟別人在學校大吵

更可以為了老師的個人明顯的對學生偏心

直接了當在全班面前跟老師抗議她打分數不公平

(她還害怕的閃躲我的眼神 馬的死Amy爛商業英文老師)

也可以不管任何後果的設計一個影射大學教授是色胚的話劇

更可以在學校教室不管有誰在只因為不爽而摔酒瓶-這真的很爽

也可以因為爽就抽菸 不爽就戒掉

爽就抽大麻 不爽就不抽 爽就喝酒 不爽就不喝

更可以願賭服輸的裸奔

也可以生病吃很多領藥時要簽名的禁藥

也可以不想要一輩子被藥物控制的靠意志力戒掉安眠藥與抗憂鬱藥

還可以為了喜歡的人也說了愛我 為愛走天涯

立刻用簡訊甩掉當時男友 隔天行李一拿就上火車

即使我媽威脅我不會給我任何經濟支柱

我還是拋棄所有一切的到另一個城市去討生活

我可以說真話 只要是我想說 我就說

我可以說謊 只要是我不想說真話 我就說謊

我可以反骨 也可以順從

我可以因為不愛了而跟任何人分手

我也可以因為愛而拋棄我擁有的一切

我可以因為生氣而得罪所有人

也可以因為反省後悔拋棄所有自尊的去挽回一切

更要做盡這世界所有存在而我沒做過的事情 (不包含為非作歹)

而此時此刻 父母不再要求我 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照做

他們不再干涉我 因為他們知道干涉不了

而重點是 我也不在乎他們想要我怎樣了 因為我不想就是不想

或許是自私 或許是自由 隨便你們怎麼說

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種游走在道德邊緣不順從任何規定

care任何人想法的感覺真的很好

 

猶如簡ㄟ說過的 你是你 不要被別人牽著跑

也猶如Iris愛對我說的 be yourself, be yourself…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子的勇氣去承擔be yourself後續的後果

 

比如 你背負著 你是個精神病患的過去 因此未來不論你做什麼

別人還是會拿這些出來說

比如 你會只剩下300 而且你拋棄一切去追去愛的人可能自殺死亡

或者是跟別人跑了

比如 你成為一般世俗眼光中的 神經病 精神病患

比如 你會被那個勇敢去愛的人搞的渾身是傷

比如 你會失去工作

比如 你會一厥不振的擺爛不接朋友的手機>”<

 

還沒說完

 

至於得到自由的乖乖Taylor(愛德華諾頓)

為何最後會希望那個叛逆的Taylor(布萊德彼特)消失

除了因為這一切使得fight club失去控制之外

我想是因為 乖乖Taylor嘗試過這一切之後

他知道 他要做什麼都可以了

一切不再是他做不到而是 選擇不去做

(知道這兩者的差別嗎?)

因此他不再需要那個另一個形象的他存在了

 

最後我想要說 這部電影真的太深得我心了

 

猶如我不用那個生病的狀態存在

我也可以做一切我想要做的任何事情而不去在乎任何人的想法

 

而我也終於明白為何我老是不知道要做什麼

因為我知道很多事情我不是做不到 而是我選擇不想要做

況且我也幾乎什麼都嘗試過了

 

但我真正很自由嗎? 沒有

因為還是有這麼一些是我太在乎太在乎的

那就是

我不能沒有朋友們……

那些是我人生中唯一願意妥協並且放棄自由的

 

所以 到底我是活在自己的虛幻世界 還是 我才是那個超理性的人?

 

我只知道不論我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

愛誰或是不愛誰

 

一切都因為我只想要為自己而存在……

 

最後 我要說 我那個這輩子跟我心靈最契合的人

10年前跟我說的話

 

 

 

 

 

 

 

 

 

 

 

 

 

 

 

 

 

 

 

 

 

 

 

 

 

 

 

 

 

 

 

 

選擇妳所愛 愛妳所選擇

 

 

 

 

 

 

 

 

 

 

 

 

 

 

 

 

 

 

 

 

 

 

 

 

 

 

 

 

 

 

 

 

 

人生的一切都是選擇...

 

 

 

 

 

 

 

 

 

 

 

 

 

 

 

 

 

 

 

 

 

 

 

 

 

 

 

 

 

 

 

所以 我終於明白你選擇從12樓跳下來結束一切的原因了...

 

 

 

 

 

 

 

 

 

 

 

 

 

 

 

 

 

 

 

 

 

 

 

 

 

 

 

 

 

 

 

 

而人生如果重新再來一遍

 

 

 

 

 

 

 

 

 

 

 

 

 

 

 

 

 

 

 

 

 

 

 

 

 

 

 

即使我知道我會失去一切並且生病

 

 

 

 

 

 

 

 

 

 

 

 

 

 

 

 

 

 

 

 

 

 

 

 

 

 

 

 

 

 

 

 

 

 

 

我仍然會選擇奮不顧身愛妳那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