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ness-quad.jpg

這部片算是我近期亂槍打鳥打到我最喜歡的一部劇情片,且我要將此部納入個人所謂必看之電影

會看這是因為有茱莉安摩爾(這應該不用介紹吧,不知道的回想人魔最後面她穿深V領那很難忘耶很美)

以及個人喜歡的性格演員Gael Garcia Bernal(上圖右)幾年前我同學幫他取了個外號叫墨西哥梁朝偉

他演的Amores perros(西班牙電影超好看人生必看電影)以及Babel台譯忘記是什麼,都很棒

其他還有Mark Ruffalo(他演蠻多浪漫愛情片的)及有實習醫生的亞裔演員吳珊卓也有客串一小角

感覺有幾個不錯的演員加持那這部電影不至於爛到哪裡去,之後果真令我大開眼界

其實這部片中間一度沒辦法看下去,因為人性的貪婪及慾望表現的太寫實,讓人震撼

 

google一下發現這部原來是改變自喬賽薩拉馬戈的諾貝爾獎得獎小說-「Blindness

同時也是2008年坎城影展的開幕片,真是來頭不小,可是網路上大家影評卻頗兩極化的

IMDB上的分數也才6.7分,我只能説老娘我就是覺得好看怎樣...

 

在開始之前先說明,人物在電影裡完全沒有名字

敘述上會有點困難大家將就點,且雷很大唷,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完電影再一起來討論

 

故事一開始源自於一名日本男性無故於開車途中失明

結果好心幫助他回家的人卻偷走了他的車(小偷)

而日本男子於妻子回家後一同去眼科診所看醫生

那個診所裡面有一名帶著虎克船長眼罩的男子與墨鏡女子(妓女但沒人知道她是)以及一名小男孩(表純真形象)

而這些人包括小偷及醫生全部也都失明了,只能看到一片全白

 

醫生(Mark Ruffalo飾演)依照他個人的醫學常識便立即通報至衛生局,表示這是一種會傳染的疾病

需進行隔離,而在這過程中醫生娘(茱莉安摩爾)並沒有失明,但她為了想要照顧醫生便欺騙了其他人而進入隔離區

mp_main_wide_Blindness452.jpg

醫生與醫生娘是最早進入隔離區的兩個人,之後由於啟動醫療系統

因此所有發生突然失明的病患也入續進入隔離區,唯一沒失明的醫師娘便不分老弱婦孺的幫助所有的人

(補充一件事有個清潔工也進隔離並表示他好奇有個戴墨鏡在飯店刺身裸體看不見的妓女後來怎麼了,因為她去碰到那個妓女所以才感染,而這時鏡頭看到妓女悄悄的把墨鏡拿掉了,她的自尊並不想要讓人家知道她是妓女,另外此人雖是妓女,但她卻是從頭到尾很有母愛的照顧著小男孩並且安撫他)

 

身為具有專業知識的眼科醫師自然而然變成一個領導者,包含分配食物以及維持秩序避免恐慌

一開始大家還能夠建立起一點小小的秩序

之後由於這是傳染疾病因此越來越多人進入到隔離區

醫師開始為醫師娘感到抱歉,同時也不希望醫師娘試著幫助所有人,因為醫師覺得這樣子下去

她不再像是他的妻子,而是像媽媽或是護士...

(那在醫師心中成為一股無形的壓力,但醫師娘則堅決做她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但這也暗示著他們開始有距離,不再是親密枕邊人而比較像是被眾多照顧的人之ㄧ而已,且由於醫生的失明兒醫師娘沒有失明導致兩人在某種程度上並非平等,導致後面醫師與墨鏡女子的sex scene)

blindness_movie_image_julianne_moore_.jpg

由於人越來越多,有些人死亡,環境開始髒亂不堪

大家在建築物走廊隨地大小便,甚於make  love

(反正他們覺得沒人看著見因為大家都失明了,且換言之他們在的地方幾乎是無政府狀態,因此人的道德觀便受到考驗)

 

當然各個階層的人也越來越複雜,終於一名自封為第3號病房之王的酒保(墨西哥梁朝偉飾)

開始反抗醫師建立起的秩序,並且拿槍威脅大家,壟斷所有食物,要每個病房的人拿值錢的東西來換

(由此可知此酒保代表一種不帶任何希望的人,他心裡已與外界完全隔絕,因此在隔離區有自立為王,而他們明明在這個地方根本無貧富貴賤之分,酒保卻還是想要值錢的東西,表現出人性貪婪)20081112_042blind_w.jpg

酒保甚至與一名本來就是盲人的人合作

(因為他本來就是盲人,因此在這樣的環境適下他從本來在一般社會上最吃虧的盲人轉而變成生活上最佔上風的人,而醫師很不以為然的覺得盲人怎會在這個節骨眼不但不體會大家皆為失明,反而開始壓榨其他人,我想在這裡應是要表現一種人性報復的心態,因為盲人本為弱勢,而現在他卻成為生活上最便利的人)

 

醫師很苦惱無計可施沒辦法幫助大家,在墨鏡女子(妓女)的一番安慰鼓勵的話之後,他們make love

當然這一切被醫師娘看到了......

PPS 2010-05-08 20'49''10.jpg

(如上述所說,醫生與醫師娘由於失明及失明造成的生活能力優劣產生了隔閡,在此狀態下由於墨鏡女與醫師同樣失明,某種程度上他們有關聯性,顯示出許多婚姻裡丈夫與妻子關係通常是因為兩人生活方式失衡而造成的心理隔閡)

醫師娘並沒有任何怪罪反而走向他們,也告訴墨鏡女子她其實並沒有失明

(其實我左思右想不明白為何她能夠不生氣耶,單純就是女人的包容嗎???誰可以給我解答)

 

之後由於大家值錢的東西都沒了,擁槍自重的3號王便說,那就獻上你們的"女人"來換食物

一白人女子當然馬上就表示絕對不去,而一名黑人男子則表示或許應該問有誰自願去

這時墨鏡女(妓女)表示今天要是換成是要男人的話就看你們還能否如此輕鬆的問是否有人自願(說的好呀)

黑人男子表示這並不能相提並論,另一男說因為這裡又沒有男同性戀

而一開始的白人女子馬上回應"這裏也沒有妓女呀"(表示哪個女人會願意呀的意思)

黑人男子很酸的回應說那可不一定,白人女子接著說"我跟你做愛是出於同情而你現在卻說我是妓女..."

(這段點出了一些除了人性的自私之外(男人們覺得事不關己)還點出性別角色上的議題,對大部分女人而言性愛除了慾望之外絕對還有精神層面上的意義,但對部分男人而言,性愛可以就只是慾望,甚至賦予一種威猛的象徵,因此會發現絕大多時候,當男人彼此吹噓自己有多少女人時,多數人給予正面如男人本風流或是這男的一定很有一套才能擁有這麼多女人,反觀要是女人有很多男人時便會被說成是賤貨,因此我覺得這對白超有意思,尤其是白人女子那句I gave myself to you out of pity, and now you think i am whore?)

爭論到最後,有九名女子願意用獻出身體來換食物

(感覺整個過程很像是要表示當女人在逼不得已的時候的確是願意犧牲而會走上這條路,我想或許還有另一個涵義是要將妓女的形象重新塑造為若不是情非得已也不願走上這條路的感覺)

後來其中一名女子死了,因為過程中她不叫也不動就被男人打死了...

PPS 2010-05-08 20'51''45.jpg

眼看事情演變的越來越誇張,醫師娘終於受不了,拿著之前預藏好的剪刀

把3號病房的王(酒保)殺了

(我必須要講朱莉安摩爾整個過程的掙扎及演變表情及情緒拿捏的真好OMG~)

之後當然造成的兩邊的對立

當然大家都很清楚的知道是3號房剝屑大家的權利但還是有人選擇膽小的不願意去面對(人性呀...)

而選擇離開一號房,之後剩下的13人決定跟3號房開戰

blindness.jpg

這時候,有人則靜靜的老早就前往三號房去放火了

最後由於整個隔離大樓都被燒毀了,大家發現原來那些武裝負責看顧他們守衛們早就不在了

於是醫師娘便帶著較善良的幾個人,包含最先瞎掉的日本人及他妻子,

一個虎克船長眼罩的黑人及妓女還有小男孩當然還有她老公一同往城市走去

發現一路上根本就整個城市都淪陷了

PPS 2010-05-08 20'54''10.jpg

之後還有到超市找食物等等的過程就不細提

總之醫師娘領著所有人回到了醫師的家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大家一起洗澡,一起吃飯

整個就像一家人一樣

而在食物又要沒了的某一天,突然日本男子可以看到了

這又給其他人希望,因為第一個瞎掉的人恢復視覺了

在大家興高采烈的同時

黑人則開始擔心,或許大家因為這個疾病而拉近彼此的距離又會因為恢復而失去親密的關係

而旁白說著,這些人恢復視覺後,將會看的更清楚

最後,鏡頭落到了重頭到尾都可以看到的醫師娘,則想著:換我失明吧...

 

我想這些人在經歷過這些過程後恢復視覺將會看的更清楚指的當然不是真正的視覺上的

而是暗示著對於整個社會體制與人性將可以看的更清楚

 

而整部戲,醫師娘扮演著一個不只是慈悲為懷的人(我知道這形容有點好笑但是她真的太善良了),她同時也被設定為一個清楚的旁觀者,整個過程她都看在眼裡,人性的貪婪及慾望,醜陋的嘴臉,整個隔離區最後的髒亂噁心,守衛們毫無同情心的整人,陸上的狗啃食著人類的屍體,甚至於丈夫的背叛,這一切切不堪入目,而除了她以外也都沒有人看到的景像,她都看在眼裡,或許她最後想著的換我失明吧,感覺比較像是,讓我遺忘這一切吧,或是換我休息一下不想要再看下去了...

另外這部戲裡的所有人為什麼都沒有名字,我猜想是因為所有人都被困在隔離區無所謂你我了,大家是什麼身份也都不重要了,外加大家根本看不到,因為他們分辨彼此的是"聲音",以及這個聲音所帶出的"形象"作為代表,因此有沒有名字也就不重要了,所以我覺得這個設計真的好棒.

整部戲有太多太多值得人深思與討論的空間,但我實在好累唷!!

結束之前我要歐肉一下茱莉安摩爾怎麼演的這麼好呀~~~

今天就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